校园网基本术语

发布时间: 2014-10-23      访问次数: 1459
 

   网络账号

       网络账号是指用户登录校园网的上网帐号,目前学校上网账号分为锐捷账号(学生宿舍区上网)和drcom账号(教学办公区上网)。用户访问校园网或校外网络时需要输入在网络技术部申请的上网帐号,同时输入对应的正确口令,就可以访问网络资源了。

 

   MAC地址

       MAC英文全称Media Access Control,即介质访问控制。MAC地址也叫物理地址、硬件地址或链路地址,由网络设备制造商生产时写在硬件内部。MAC地址的长度为48位(6个字节),表现形式如:08:00:20:0A:8C:6D,其中前616进制数08:00:20代表网络硬件制造商的编号,它由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分配,而后316进制数0A:8C:6D代表制造商所制造的某个网络产品(如网卡)的序列号。除非自己手动更改MAC地址,否则MAC是唯一的。在Windows 9x中可在MS-DOS命令行方式下用WinIPcfg获得,在Windows 2000/XP中可在MS-DOS命令行方式下用ipconfig -all获得。

 

   IP地址

       IP地址也可以称为互联网地址或Internet地址。是用来唯一标识互联网上计算机的逻辑地址。每台连网计算机都依靠IP地址来标识自己。就很类似于我们的电话号码样的。通过电话号码来找到相应的电话。全世界的电话号码都是唯一的,IP地址也是一样。4个以小数点隔开的十进制整数就是一个IP地址。每部分的十进制的整数实际上由8个二进制数组成。所以每个数字最大为255,最小为0,如:202.195.177.80

       目前学校使用的IP地址是向CERNET网络中心(清华大学)申请的,使用的IP地址全是CIP地址,具体IP地址段如下:

       58.193.176.258.193.191.254

       202.195.176.1202.195.191.254

       222.193.16.2222.193.31.254

 

   掩码

      掩码的英文全称为Subnet Mask。子网掩码不能单独存在,它必须结合IP地址一起使用。子网掩码只有一个作用,就是将某个IP地址划分成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两部分。
      
子网掩码的设定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则。与IP地址相同,子网掩码的长度也是32位,左边是网络位,用二进制数字“1”表示;右边是主机位,用二进制数字“0”表示。默认情况下,Aip地址的子网掩码为255.0.0.0Bip地址的子网掩码为255.255.0.0Cip地址的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

       通过将ip地址与子网掩码进行按位求与可以得到该ip地址处于的网络号,如ip地址为192.168.1.1,使用的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通过按位求与可以得到该ip所在的网络为192.168.1.0,相同网络号的设备可以通过交换机直接互联,不通网络号的设备通过路由器互联。

 

   网关

       网关的英文全称为gateway,顾名思义,就是一个网络连接到另一个网络的“关口”。由于路由器或多层交换机通常用于连接不同的网络,所以网关设备通常是路由器或多层交换机。用户访问外网时,会通过网关来转发数据,同时网关也起到了内部不通网络之间的互联。

 

   域名

        域名的英文全称为Domain Name Server,也称为DNS。尽管IP地址能够唯一地标识网络上的计算机,但IP地址是数字型的,用户记忆这类数字十分不方便,于是人们又发明了另一套字符型的地址方案即所谓的域名地址。IP地址和域名是一一对应的,用户通过输入域名访问某个网站时,域名服务器就会解析成相应的ip地址,实质是用户仍然是通过ip访问,从而验证了ip是互联网上一台设备的唯一标识。        目前学校域名服务器地址为202.195.176.66。用户可以通过在MS-DOS命令行方式下输入nslookup,从而显示目前你输入的DNS服务器地址,输入相应的网址,DNS就会解析出相应的IP地址。域名服务器起到解析域名和地址的作用,一旦域名服务器出现问题,即解析不到ip地址,用户访问网络就会出现访问不了的情况。

 

   VLAN

        VLAN的英文全称为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也称为“虚拟局域网”。VLAN是将局域网(LAN)设备从逻辑上划分(注意,不是从物理上划分)成一个个网段(或者说是更小的局域网LAN),从而实现虚拟工作组(单元)的数据交换技术。

一个VLAN是一个广播域,即一个VLAN内的所有用户处于同一个网段,不同VLAN之间必须通过三层设备互联,通常使用路由器和三层交换机互联。使用VLAN的好处是尽量减少广播域的范围,从而减小广播域内网络故障所带来的影响。

   无线AP

        AP的英文全称为Access Point,即无线接入点,一般翻译为“无线访问节点”,它主要是提供无线工作站对有线局域网和从有线局域网对无线工作站的访问,在访问接入点覆盖范围内的无线工作站可以通过它进行相互通信。通俗的讲,无线AP是无线网和有线网之间沟通的桥梁。由于无线AP的覆盖范围是一个向外扩散的圆形区域,因此,应当尽量把无线AP放置在无线网络的中心位置,而且各无线客户端与无线AP的直线距离最好不要超过30米,以避免因通讯信号衰减过多而导致通信失败。

 

   SSID

        SSID的英文全称为Service Set Identifier,称为服务集合标识符,它是用来区分不同的无线网络,当用户选择了不同的SSID就可以进入不同的无线网络。在学校的无线网络设计中,根据WEB802.1x的不同认证方式提供了两种SSID,一个命名为njmu-wireless-web,另一个命名为njmu-wireless-802.1x,目前投入使用的是njmu-wireless-web

 

   VPN

        VPN的英文全称是Virtual Private Network,是指“虚拟专用网络”。虚拟专用网被定义为通过一个公用网络(通常是因特网)建立一个临时的、安全的连接,是一条穿过混乱的公用网络的安全、稳定的隧道。虚拟专用网是对企业内部网的扩展。虚拟专用网可以帮助远程用户、公司分支机构、商业伙伴及供应商同公司的内部网建立可信的安全连接,并保证数据的安全传输。虚拟专用网可用于不断增长的移动用户的全球因特网接入,以实现安全连接;可用于实现企业网站之间安全通信的虚拟专用线路,用于经济有效地连接到商业伙伴和用户的安全外联网虚拟专用网。目前学校使用VPN设备是为了解决校园网以外用户访问学校内部图书馆文献数据库资源而开设的一项服务。